师生园地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园地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师生参加中国西葡拉美文学研讨会2017年会议


1.jpg

中国西葡拉美研讨会2017年会议日前在西安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于2017921日至24日期间在西安举行。西班牙和葡萄牙文学研究者以“西葡拉美文学批评及文学理论研究、西葡拉美女性文学研究、跨文化语境下西葡拉美文学教学研究”为主题开展了热烈而充实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此次研讨会参会人数超过110人,提交论文数量达到了75篇,成为历届研讨会提交论文数量最多的一次。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系主任卜珊副教授和副系主任范晔、葡萄牙语专业负责人闵雪飞副教授以及许彤、于施洋和樊星老师参加了本届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下设4个分论坛,卜珊和闵雪飞老师担任第一组“葡萄牙文学与文化、西班牙语文学教学研究”主持,范晔老师和樊星老师分别以《<堂吉诃德>与伊拉斯谟》和《1980年之后的巴西文学》为题发表了大会发言。范晔老师的论文将《堂吉诃德》研究与宗教改革相联系,从伊拉斯谟在伊比利亚半岛的传播入手,通过缜密的文本分析,在梳理学界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将影响研究引向西班牙黄金世纪的时代论题,藉此探讨文学研究“去碎片化”的可能性。樊星老师以历史脉络和重要作家的典型作品为主线,对1980年以来的巴西文学进行了系统介绍,介绍了1980年之后巴西文坛的一系列新的、不断变化的特点,展现了全球化进程中巴西文学与现实、历史、经济、思潮之间丰富联系。许彤老师在分论坛“西班牙文学与文化研究”上宣读了论文《玛利亚·特蕾莎·莱昂:塞万提斯的读者》,是其参与的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西班牙“27年一代女作家自传的记忆书写”的阶段性成果。报告在文化记忆的框架内,从分析个体阅读体验出发,探讨了个体记忆与集体记忆的汇集和碰撞及其对于文化身份构建的影响。在分论坛“拉丁美洲文学与文化研究(II)”上,于施洋老师宣读了论文《洋葱皮,塞法迪——拉迪诺语书写一例》,她以墨西哥女作家莫斯科纳的非虚构作品《洋葱皮》为研究对象,从分析作品中的斜体拉迪诺语拼写出发,深入探讨了民族流散史与差异性身份的文学表达。上述四篇报告议题广泛,介入角度新颖,研究方法多样,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与会专家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令我系参会教师倍受鼓舞,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青年语文学者所肩负的责任。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西葡拉美文学研讨会副会长、西葡语系退休教师丁文林老师、西班牙语专业多名校友(商务艺术馆外语室主任崔燕、复旦大学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程弋洋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负责人温晓静老师、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教师蔡潇洁、南开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教师肖音、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教师莫娅妮、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在读博士生汪天艾同学、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在读博士生马琳同学等)以及西班牙语专业在读硕士生王可同学。另外,我系西班牙语专业高博老师因故未能赴会,她提交的论文是《<塞马涅戈寓言><阅微草堂>的互文性研究》。

中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拉丁美洲文学研究分会成立于1979年,是国内最富影响力的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文学研究专业协会,现用名为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北京大学西班牙语专业老教授沈石岩、赵振江和赵德明曾长期担任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会长和副会长。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现任会长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郑书九教授,副会长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退休教师丁文林先生。目前,西葡语系在职教师王军教授、卜珊、范晔和闵雪飞副教授分别担任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或理事。(撰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许彤)